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英國UK/在英國寄信及寄包裹的經驗

想要跟大家分享英國寄信的經驗,英國的郵局叫Royal Mail,據說早年是只為皇室服務的,但現在已經是為全民服務的郵局,在路上會看到招牌Post Office就是了。英國的郵局除了寄信之外,也可以換錢,功能大概跟台灣的郵局差不多。

在雷丁大學內也有家叫Mail Box,據說這是家提供類似郵局服務的公司,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公司。去Mail Box寄雖然店員很親切,會賣箱子給你,幫你包裝,但比較貴,所以還是選擇Royal mail比較實際。
通常郵局都會跟文具店WHSmith開再一起,所以寄信時缺了膠帶,膠水,信封什麼的,不用擔心,旁邊就買得到。

1.寄國際包裹

來到英國第一次寄包裹搞不清楚就去了Mail Box,但店員很幫忙,教了我要買箱子,填單子,還幫我用膠帶封箱子,記得那時寄2 kg的小包裹,箱子就花了3.5鎊,運費又再20鎊,而且沒有Tracking,大約寄了一週還沒收到,到學校去問,她回我“恐怕你要再等一等”還好不到兩週就到了。

第二次寄包裹,本想再去Mail Box,結果那天下午學校不知哪條水管壞了,學校封閉,所以我們就搬了兩箱給我小侄子小姪女的耶誕禮物,搭公車去城裡的郵局寄了,就是我的郵局初體驗。去郵局前可以先在royal mail的網頁(https://www.royalmail.com)查一查大約要多少錢,網頁很清楚,寄到哪?多重?長寬高?不要害怕一步一步做,只要別把信用卡拿出來刷就好。

這次寄東西我不想再花錢買箱子了,所以我用在Amazon購物的回收箱子。現代化的社會什麼都用機器,郵局有幾台自動櫃員機,量箱子大小重量、算錢、打地址、印標籤、收錢...所有人會做的事情他都會做。所以就把包好的包裹放上去,依照畫面指示做,就會告訴你要多少錢,結果我記得是要近80鎊,天呀,好貴,跟我上網查得不一樣,正在那邊不知所措時,一位郵局人員走來,我們跟他說這個價錢太離譜,他說,Do you know why? 因為你的箱子太大了!就是因為高度差幾公分喔,他就建議我裁小一點。郵局人員很好心的跟我說他可以借我剪刀,但膠帶要自己買,就這樣重新包裹每個不到兩公斤的小包裹,每一個的運費好像是20鎊左右,其中一個很順利的在一個星期左右到了,另一個怎樣都沒到,結果看一收據,居然20磅還可以tracking,因此就找到了那個大概寄了將近一個月的包裹。

1-1寄國際大的信
前一陣子幫一位台灣的老師買了正火紅的黑洞紀念幣,雖然老師說不急等我回台灣時再帶回去,但是擔心到時行李太多搞丟了,所以就先幫他用寄的。除了一般的信跟包裹之外,英國還有一個較大的信(lager letter),大概是A4 SIZE的信封(35.3cm x 25cm x 2.5cm)重量在750g以下 ,兩枚霍金的紀念幣加上包裝不到750g,5鎊,可以在網路買郵票,或者是去郵局內買郵票後,丟進郵筒就可以了。

1-2寄國際信件
這個應該是最簡單的了,但是信件除了有大小的限制還有重量的限制,基本上不能大於100g,小於20g大約都是1.2鎊,20-100g就要2.5鎊,都是沒有tracking的。

2.寄英國國內信件

雖然現在都是用電子郵件,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寄實體的信,例如要refund,或者是電視執照改名字,他還是會要實體的申請函。英國國內寄的信件,分為1st class即2nd class,然後又分成standard letter跟large letter, 除了大小有分,重量也有分,我們以最標準的一般的信分別是67p及58p,1st是一個工作天,2nd就是3個工作天。換成台灣的話,一級就是限時信,二級就是平信。
通常一般的商店就會有賣郵票,就是一小本,像是貼紙一樣,寫好信封貼上郵票,就可以丟到紅色的郵筒,跟台灣都一樣。

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Click & Drop (https://parcel.royalmail.com), 自己在家裡網路按一按,就可以輸入寄件人及收件人資料,用信用卡繳了錢,印下來就可以貼在信封或包裹上,然後郵寄的郵票。
雖然很方便,但是這樣買的郵票有時間限制、
                                                有時間限制、
                                                有時間限制,
為什麼郵票會有時間限制,我也不知道,而且在買的時候也都沒說,我很得意的買完郵票印出來,貼上去,忽然看到一行字"Post by the end of 01.03.2019"。因為我是要買回郵信封,沒有辦法在3月1日前寄,那買了怎麼辦?
"REFUND"!是的,這個國家太好了什麼都可以refund,而且店家不會囉唆。只要把這下面連結的refund表格填好,印出來,連同沒有使用那沒印出來郵票的證據,寄回去,就可以了。我是星期四下午寄,星期五的下午就收到同意退錢的電子郵件,當然還要幾天才會退到信用卡。







1 則留言:

  1. 请问有从英国寄信件回台湾的经历吗(不是包裹,就信封包装)?多久寄到啊?

    回覆刪除

精選文章

司康Scone

High Tea 司康Scone是英國大街小巷都有的國民甜點,英國人的下午茶必備餐點之一,司康在吃的時候一定要塗上厚厚的一層果醬跟Clotted cream,到底要先塗果醬還是先塗奶油,每一個地區的吃法又不一樣。在英國最常吃到的就是原味跟家了蔓越莓或葡萄乾的甜味,有一次到牛津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