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英國UK/在英國坐火車的經驗~新增迷航記

英國是個鐵路發達的國家,如果想要看英國國鐵的網路圖,可以在官網找到(https://www.nationalrail.co.uk/stations_destinations/maps.aspx),但這個蜘蛛網圖還包括很多沒有在上面的路線跟車站。 在英國旅行靠鐵路就可以四通八達,英國火車票很複雜,有很多種票可以購買,常看到網友問臉書大神的問題,很多我也看不懂。這裡要分享的是在英國生活一年的搭火車經驗,可能不是最便宜的,但是我自己覺得可以接受的方式。
1.Trainline
入門要先有Trainline,有電腦版,也有app版。網頁連結:https://www.thetrainline.com

trainline可以用來查詢火車、公車、甚至倫敦地鐵的班次,價錢,可以用來規劃行程,同時也可以用來買票,但要多收1.5鎊的手續費,後來GWR(Great Western Railway)也出了app,買票就不需要手續費,但可能還在測試階段,很多頁面會卡住。有些網友喜歡用其他的app,認為比較便宜,但我覺得Trainline的價差我可以接受,我還是愛用trainline。

2.火車卡Railcard: 網頁連結:https://www.railcard.co.uk/


使用Railcard買火車票,可以減少1/3的費用,非常划算。火車卡有很多種,依據你的需求有學生卡,two together railcard, family and friend railcard等,這邊要強調,火車卡要“買”,一年30鎊,繳了年費之後才生效。火車卡可以線上買,也可以到火車站櫃檯買,但自己在家裡線上填一填,把照片掃描uploading,很簡單,只要準備好英國的地址,照片電子檔跟付錢的卡就可以。買火車票的時候,要記得選火車卡,完全不用輸入卡號或什麼的,票價就自己會打折。火車卡要隨身攜帶,坐火車遇到查票時,如果你用的是優惠的票,查票員就會請你出示你的火車卡。我就遇過有旅客自己覺得適用family and friend railcard,沒有買火車卡,就買優惠票,在火車上被查到當場就要補票的事情。

3.火車票的種類
看到很多網友分享早鳥票等等的,早鳥票通常指90天前預購的,但我沒有辦法做那樣早的規劃,所以我這邊只分享我自己常用的"Single", "Day return", "Open return", "anytime" 及"Off-peak"。
一打開Trainline輸入所在的車站及想要去的車站後,下面就有四個選項,Single就是單程票,在台灣因為來回一起買就是單程票乘以2的價錢,所以我都每次買單程,在英國就不是了喔。"Return"是只要買回程票,回程票又分Day return,就是當天來回,Open return是指一個月內來回。選擇return會要求你輸入一個大約回程的時間,但不用太精確。Seasons不知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早鳥票,我是從來沒用過。



已從雷丁到倫敦伯丁頓車站為例,Weekday的九點之後就是Off-Peak,就是所謂的離峰時間,票價就從25.1鎊掉到20.6鎊,但這不是最明顯的減價,不知道是不是去首都的關係,到倫敦的票價都很硬。但如果我選的是潘贊斯(Penzance)尖峰297.4鎊,離峰只要138.2鎊。

如果你選擇當天在離峰時段來回,來回票只在單程票上意思的加上0.1鎊,就是Off-Peak Day Return,但是如果不是離峰時間,Anytime Day Return就要49.2鎊、一個月內的離峰時間來回票(Off-peak Return)則是29.20鎊。

4.其他
最後再來聊聊喜歡用Trainline原因
(1)他是歐洲火車的app,意思不是只有英國可以用,上次去比利時也可以用trainline買車票,查班次。不過我自己覺得出了英國之後功能有差一點,所以後來我還是下載了比利時的火車app使用。
(2)可以知道要在哪個月台搭車!
一般在台灣的習慣就是分南下跟北上月台,沒有那樣複雜,到了英國可複雜了,以雷丁車站來說共有16個月台,還分成新舊站,一進火車站的幾個螢幕也許有些資訊,雖然搭久了也知道了到牛津大多就在哪幾個月台,但剛到英國搞不清地理狀況者是看不懂的,這時trainline就很好用。
輸入起點跟目的地後,按了搜尋,就會列出最近的列車,要轉車幾次,預計幾分鐘到達,在哪一個月台,一目瞭然。再按一下“live tracker”

就會有這班列車一共會停哪幾個站,有時候在火車上也可以及時地看一夏現在到底開到哪了?
(3)座位
如果要有固定座位的,記得在買票時就要選要座位,如果火車還有位子就會給你座位編號。一般短程的火車,我們就不劃位,上火車後看到座位旁邊的螢幕顯示available就坐下。如果找不到Available就找沒人坐的坐下。
我的觀察通常是長途的火車才會劃位,短程大家就隨便坐,即使是位子上面的顯示是有人訂了票,但通常也不會真的做到那位子。

5.火車大誤點的經驗
英國國鐵是民營的,一共有二十幾家公司一起加入營運,由官網上可以發現共有28家。

多虧了電腦系統,現在在各個公司的網頁都可以買到其他家的火車票。這樣大的一個系統營運起來很不容易,每一班火車平常誤點個5-15分鐘也是常有的事情,有時候反而因為火車誤點,本以為趕不上的車卻意外地趕上了,也算是小確幸。今天就來講一下整個延誤一倍時間的大誤點吧。
(1)一開始就不順利
事情是發生在從溫德米爾要回雷丁的旅程上,原來預定是要搭下午一點多從溫德米爾發車,到Manchester Piccailly,然後再換車道雷丁,只要換一次車,全程5小時37分。
到了溫德米爾車站,人很多,但想說網友說這是個繁忙的小車站,也不以為意,一進到車站,看到車站內的螢光幕覺得不對,前面取消了好多班次,但還好我們要搭的班次並沒有取消,月台旁的螢幕也表示說會開到Manchester Piccailly,但同時又說只有三個車廂,感覺怪怪的。車站內的廣播又說因為火車電纜線故障,所以班次取消。到底會怎樣呢?
已經到了火車該開走的時間了,但是火車還沒來,看了一下我讚譽有佳的Trainline,他說這班火車已經離開溫德米爾前往目的地,但是事實是火車根本還沒來,這表示trainline也不準了。
總算火車在十幾分鐘後來了,大家一窩蜂地上了火車,果然!到了下一站Oxenholme Lake District大家又被通通趕下火車了。

(2)一站換一台火車
*Oxenholme Lake District-->Lancaster
到了Oxenholme Lake District就該去找往南的火車,聽到了有往倫敦Euston的火車,雖然心中千百個不願意,但也沒選擇了(因為從倫敦Euston要搭地鐵到倫敦Pattingdon車站,才能再坐火車回雷丁),趕到月台上,火車上的螢幕顯示是去倫敦Euston,火車已經擠滿了人,只能再硬擠在門口,等了不算短的時間,火車開了,問了同行的人這班火車是到倫敦嗎?大家都回答不知道,其中有一位說應該是到Lancaster到了那邊再想辦法,果然,他答對了。

*Lancaster-->Preston
到了Lancaster大家又被趕下火車,接下來要找去Preston的火車,我們聽著廣播,找到了一台到倫敦的火車,火車上居然還有位子,心想,這樣也好,就一路晃到倫敦,再想辦法回家吧!拿出金牛角來慰勞一下自己一個下午跑來跑去,爬火車下火車的。吃完金牛角忽然聽到廣播說,這台火車是去愛丁堡,天啊~我的地理再差也知道愛丁堡是在北邊,我們是要往南邊,所以我們立刻帶著行李連滾帶爬得滾下火車,連忙問月台的人說南下的火車在哪,月台上的英國年輕人回答我們說,今天沒有南下的火車!!!🙀🙀🙀那我要怎麼回家?
這時候看到所有的人都往火車站外面移動,原來是火車公司調派巴士來把大家送到下一個車站。

再怎麼進步的國家,遇到這種事情還是亂成一團,我沒有本事擠上巴士,只能站在旁邊跟一位行動不便拄著拐杖的女士聊天。過一會兒,一位年輕人經過問這位女士說怎麼不進去火車站坐著等車?女士回答他不要,年輕人就從火車站搬了一張椅子過來給女士坐,這時我真心覺得這個國家對於關懷弱勢的教育做得真好!
天氣很熱,反正我也擠不上巴士,就進到火車站等吧,好像這種火車誤點的事情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一下,我看老太太們氣定神閒地拿出三明治開始吃了起來。
也該時候去上個廁所了,小小的火車站沒有想到會有這樣多人,所以女生廁所只有兩間,門口排了長長的人龍,雖然很猶豫,但是還是該去上一下,好不容易排到我了,進到廁所真是驚訝這樣多人使用,廁所還是保持乾淨,又一次的真心感覺到這個國家的教育真的做得真好!
往倫敦的火車來了,因為之前上的車是去愛丁堡的經驗,一路上一直問英國人這班車真的是去倫敦嗎?大家都回答是,放心的坐下來了,火車開了之後還在想真的是去倫敦嗎?這時候太陽在我的右邊,恩~這台火車真的是往南開,會這樣順利一路到倫敦嗎?

(3)終於不用再換車(Preston-->倫敦)
火車一路開到了Preston,坐在火車上等上下火車的人,嗯~怎麼時間有點久,根據經驗這是不好的徵兆,果然,聽到火車經理驚慌的聲音說,我剛剛接到通知,這台火車要前往格拉斯哥!火車上的乘客大聲哀號~但怎麼辦呢,大家只能又滾下火車,去找另一班往倫敦的火車。真是超崩潰!
好不容易找到了往倫敦的火車,車上已經擠滿人了,只能又擠在門口。等了一會兒,火車開了,這次車長用有自信的聲音告訴大家早上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現在要開始趕路,並且告訴大家預計到倫敦的時間是21:25!心裡想,可以在九點到倫敦也不錯!
果然沒有這樣幸運,火車一路順利地開了幾站,又在某一站停了很久,果然車長通知「找不到火車組員,不知道到哪去了,沒找到之前火車沒辦法開!」天阿~什麼事情都會發生耶~真是太神奇了,大約等了半個鐘頭,火車終於開了,新的車長跟大家道歉,火車繼續趕路~
在離倫敦約一個鐘頭車程時,車長宣布,往倫敦的火車現在全部進不去倫敦,現在正在重啟系統,所以我們又在一個叫Cheddington的小站停下來了,接下來火車就用龜速爬行,時快時慢~大部分的英國人都很冷靜,繼續滑手機,看小說,看電影,當然也有在車長經過時抱怨的,有一位就說她...,我聽到車長說「保證十點前到不了倫敦~」😢
就這樣過了許久,忽然聽到車長用振奮的聲音說,我們真的要前往倫敦了,我們有了月台號碼了,現在真的要駛進倫敦~聽到一陣歡呼聲~就這樣我們在隔天的清晨零點多抵達倫敦Euston車站~~~~~

(4)結語
抵達倫敦Euston車站後,要去換地鐵坐到倫敦伯丁頓,然後再伯丁頓搭火車到雷丁,到伯丁頓後,總算搭到一班準時開出的火車回到了雷丁~~這一趟從下午一點出發,到隔天清晨一點多才到雷丁車站,原來五個半鐘頭的車程延長到12小時,一共搭了五台火車,一台地鐵,一台計程車才到家,全程考英聽,Trainline失效,但也因此見識到英國人的冷靜及有教養,除了火車站的廁所,火車上的廁所也沒有閒過,也沒有人一直清理,但都能保持清潔。接下來就是Refund,火車誤點30分鐘以上就可以Refund~等成功再來分享經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司康Scone

High Tea 司康Scone是英國大街小巷都有的國民甜點,英國人的下午茶必備餐點之一,司康在吃的時候一定要塗上厚厚的一層果醬跟Clotted cream,到底要先塗果醬還是先塗奶油,每一個地區的吃法又不一樣。在英國最常吃到的就是原味跟家了蔓越莓或葡萄乾的甜味,有一次到牛津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