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西班牙Spain/巴賽隆納Barcelona/食物篇(food)

一直以來我的FB獲得最多讚的就是貼食物的照片,升格為國際吃貨的我,就來好好的寫一篇西班牙的食物。

1. Bocadillo: 

記得上西班牙文,老師第一個教的食物是bocadillo,也就是三明治,麵包裡面夾東西就叫三明治,但在西班牙最常見的三明治是夾在法國麵包裡而不是夾在土司麵包裡。


法國麵包中夾入火腿 jamón、起司queso、雞肉pollo等都算正常的,西班牙人就是可以把馬鈴薯蛋餅 tortilla或是炸花枝等都夾進去做成bocadillo。這些我沒有通通嘗試,因為我怕吃了bocadillo就吃不下好吃的paella或是tapas,只有在早餐吃一點麵包。
夾蕃茄乾跟起司的bocadillo
如果敢吃生火腿的人,應該要嚐嚐這個包著生火腿片的三明治,麵包的麥香會蓋住豬肉的腥味。

2. Paella: 

西班牙最有名的是西班牙海鮮飯paella,煮西班牙海鮮飯一定要加番紅花,番紅花事實上是番紅花的雌蕊,在台灣買起來貴桑桑,但在西班牙的價錢算親民,就算是雷丁,我前幾天看到買一盒送一盒好像才2磅,雖然小盒,但也可以煮二十次以上的海鮮飯。


做海鮮飯時要先拿一撮的番紅花泡在溫水裡,再加入米中一起煮,番紅花會賦予paella特殊的風味(其實我吃不出)及黃澄澄的顏色。Paella的口味有海鮮,雞肉,墨魚或混合,記得在台灣曾經把西班牙辣腸先煎熟後,再跟海鮮及米一起煮,在西班牙就是絕對錯誤的煮法,千萬別再這樣煮,事實上也真的沒特別好吃。
Paella一份就是一鍋,如果是一個人旅行,吃完這一鍋也撐了,再也吃不下tapas,還好現在有些餐廳會推午餐套餐,就有下面這種一人份海鮮飯。

3. Tapas

還是要再提一下tapas,巴賽隆納的餐聽tapas花樣很多,就像台北的日本料理店,會陳列在吧台上,供食客選擇,這跟其他西班牙的城市很不一樣。


馬鈴薯蛋餅

大概是cheese跟一些蔬菜混在一起的小菜

這是章魚跟番茄一起燉的燉菜

肉餅

烤雞翅

起司番茄串

蛤蠣做的肉串
有些餐廳還會在外面有tapas的圖片,吸引路人進到餐廳享用,也有幾家tapas的連鎖店,西文英文對照,可以順便複習一下西文。章魚octopus/pulpo通常價格較高,但章魚煮得軟軟的,很好吃。




西文英文對照的餐廳外看板,讓大家知道他有什麼小菜,而且價錢都寫在上面,不怕受騙。
除了之前已經介紹的幾道tapas,這幾天又嚐了幾道跟大家分享。

breton style mussels
這是白酒蛤蠣應該不用介紹了,沒想到這也會變成TAPAS,記得在比利時廣場或是在法國的安錫,一鍋白酒蛤蠣配上一條法國麵包跟一杯啤酒就是一餐了。
章魚燉番茄
這個前面有介紹,章魚跟番茄一起燉得軟軟的,好吃,可惜沒有給我麵包。
tortilla
馬鈴薯蛋餅,可以吃熱吃冷,夾麵包吃,配啤酒吃,自己吃,西班牙人可以三餐都吃。其實我都自己做,改天來show一下我自己做的tortilla。這一家旁邊配兩個法國麵包上面抹上番茄醬。
馬鈴薯火腿炸丸子
這一道菜還蠻貴的,不知道是不是火腿貴。
炸辣椒
綠色不辣的辣椒,這個也是很道地的tapas,就當吃青菜吧。
醃橄欖
曾經去過西班牙兩週的前輩說,西班牙餐廳一進去就會給你一疊橄欖,一碟火腿當前菜,然後才會問你要吃什麼,可是我這幾天都沒有吃到不用錢的橄欖跟火腿,應該是去錯地方了。
Navajar
這種長長的蛤蠣,在台灣比較少吃到,不知道是這一家的海鮮不新鮮還是這種蛤蠣本來味道就比較重,我不欣賞,不過吃完也沒中毒就是了。

炒蘑菇
在英國煮飯材料少,這道菜未來將不斷的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上,我可以白的炒一盤,栗子菇炒一盤,然後在兩種顏色一起炒。
煎花枝
這是花枝的另一種做法,把花枝切成一片一片,然後用很多的橄欖油煎熟,也很好吃呦。
炸雞柳
雞肉炸熟沾蜂蜜芥末醬吃,這個蜂蜜芥末醬跟美式不同,但也蠻好吃的。 

章魚腳
章魚腳煮得軟軟的,上面撒上紅椒粉,是無敵的一道tapas。


4.甜點

據說西班牙傳統的甜點就是米布丁,飯+牛奶+肉桂等香料燉煮的食物,但我不喝奶,所以跳過。但這次剛好遇到西班牙的三王節,據說這就是西班牙的兒童節,要吃這種特別的麵包,有點像是國王派,裡面藏有一個國王跟一顆蠶豆,據說吃到蠶豆的人要請大家吃這個麵包,也有人說是吃到國王的人要請大家吃,沒關係,不重要。


通常裡面會夾上克林姆或是巧克力,也有包入杏仁將的麵包,上面放的就是糖漬跟色素漬的水果片。
還有一樣大家都很熟悉的Churros,也就是西班牙炸油條,西班牙人是當早餐在吃,但我們當飯後甜點或是零食就好了。
我介紹很多次churros了,一般看到的就是這種橫切面是星型的細油條,這次路過油條店還看到粗的。從麵糊桶擠出來,炸成這樣一大圈,賣的時候再剪成一段段的,撒上糖粉,如果要 con chocolate就要再加錢喔。

還在旁邊拍了一下翻面影片(來不及拍擠進去炸的影片)


5.啤酒

壓軸了,啤酒的西文叫cerveza,我這樣熱愛啤酒,但就是記不起來,還好已經國際化了,大家都知道beer是啤酒。號稱啤酒屆的hermes就是西班牙的金星啤酒,倒出來的泡沫就跟香檳一樣的細緻,在台灣買一瓶750mL要台幣550元,有時候有搭配買三送一的活動,這樣也要412一瓶。很貴嗎?但我比較過,特價時比金色三麥便宜,在台灣有些精釀啤酒的價格比他還貴。但這個啤酒在西班牙就跟台灣啤酒在台灣一樣。先讓大家看一下吐血價。

是的,750mL只要3.30歐,大約台幣120元。另外還有我在英國也買得到的紅色包裝,另外在餐廳裡也有供應金星啤酒的生啤,整體來說,我覺得在台灣喝的金星啤酒啤酒花的比例比較少,所以比較不苦,但在西班牙喝的啤酒花的苦味就比較明顯了。




其實西班牙不是只有金星啤酒,另外一個品牌叫Mahou San Miguel在台灣也會看到,在馬德里及中西部的市場比金星啤酒還大,在英國的超市這一個品牌的啤酒價格比金星還貴,改天再來好好的介紹一下啤酒。












1 則留言:

精選文章

司康Scone

High Tea 司康Scone是英國大街小巷都有的國民甜點,英國人的下午茶必備餐點之一,司康在吃的時候一定要塗上厚厚的一層果醬跟Clotted cream,到底要先塗果醬還是先塗奶油,每一個地區的吃法又不一樣。在英國最常吃到的就是原味跟家了蔓越莓或葡萄乾的甜味,有一次到牛津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