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食譜/蒔蘿乳酪麵包Bread with dill and cheese

蒔蘿乳酪麵包
英國的春天來了,最近在市場都會看到在賣整把的蒔蘿跟一顆顆茴香莖,明明就是同一棵植物,像芹菜一樣的莖先賣你個1.5鎊,上面鬚鬚的葉子在賣你1鎊。莖可以切薄片炒牛肉,或者就放烤箱烤一下,甜甜的很好吃。葉子呢?可以煎蛋,包水餃,這次要拿來做麵包。
最近開始自己養起酵母,我是用葡萄乾泡在水裡(有興趣的可以參閱網路上很多文章),養出來的是液態的酵母,這些酵母拿去做麵包時,真是一場災難,抓不準水加的比例,只有一直加麵粉平衡,常常一個麵包就做成兩倍大。後來我自己發明,把這些酵母液,加入大量的麵粉揉成麵團,就是古時候的老麵囉,就可以凍在冰箱,要用的時候拿出來解凍,這樣也不用擔心那一罐酵母會發霉。
天然酵母
這次是參考Carol的食譜,自己做了改良。
材料:
老麵 150g
高筋麵粉 200g
砂糖 15g
鹽 1/2茶匙
橄欖油 20g
水 130g
蒔蘿 60g
乳酪丁 100g

作法:
1.蒔蘿洗淨晾乾,切成末。
2.材料中除了時邏及乳酪外,通通混在一個盆內,揉成可以撐出薄膜的麵團後,把蒔蘿末拌入,混合均勻,然後進行發酵,天然酵母不好控制,我是放到冰箱中讓他整整發12小時以上,到長成兩倍大。
3.發酵好的麵團拿出來把空氣壓出來,然後整形成圓團,鬆弛15分鐘。
4.鬆弛好的麵團桿成一個大的橢圓形,然後均勻撒上乳酪丁後,捲起來成一個毛巾狀。
5.然後放到溫暖濕潤的地方第二次發酵,當發酵到兩倍大時拿出來,Carol的食譜上說要先噴水,均勻地撒上手粉後,然後縱的割幾條線,但我沒有噴水的,就直接割。
6.190度烤20分鐘左右,要看自己喜歡的麵包顏色。本來線割得不錯,但是麵團進烤箱前摔跤摔在烤箱門上,就回來後,那幾條線就跑掉了,還好考出來看不太出來曾經摔跤過。



試吃報告:
這個麵包烤出來個口感很像我很愛的M & S的乳酪麵包,裡面軟軟的。糖加了15g太多了,讓整個麵包偏甜,下一次做可以減半。蒔蘿的味道不如迷迭香強烈,我已經比原來的食譜增量一倍,還是不夠。乳酪這次我用的是CO-OP的mature cheese,味道比較強烈,比較適合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司康Scone

High Tea 司康Scone是英國大街小巷都有的國民甜點,英國人的下午茶必備餐點之一,司康在吃的時候一定要塗上厚厚的一層果醬跟Clotted cream,到底要先塗果醬還是先塗奶油,每一個地區的吃法又不一樣。在英國最常吃到的就是原味跟家了蔓越莓或葡萄乾的甜味,有一次到牛津遊玩...